top of page

壯游的代價與無價

很多朋友聽到我們要休息個半年一年到地球對面流浪,

除了羨慕我們即將經歷的一切, 佩服我們放下眼前工作, 事業的勇氣外,

不免都有一個最現實的問題?

「環遊世界要花多少錢啊!? 你們有足夠的旅費嗎?」

在台灣,我們小的時候寫作文時,常常會寫這道題目:我的夢想。

一個班上50幾個小朋友至少會有個10多個寫著, 「我的夢想是環遊世界」

而問到要怎麼實現這夢想呢? 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會答,

「等我存夠了100萬 (約3萬美金),我就要去環遊世界!」

所以回來後, 很多朋友就問我說,你們出去走這麼久,一人要不要花上百萬啊!?

而我的回答, 遠遠低於他們的預期, 也可能在那那一瞬間, 點燃了他們想要出走的那零星火苗。

189天, 11個國家, 55個城市,其實只花了約85萬台幣(約2.7萬美金)。

更令人興奮的是, 這可是我們兩個人加起來所有的花費。

<因為最早是發表在微信公眾號上幣別用的是人民幣,沒改幣別,請原諒我的懶惰!>

有朋友問, 這麼長的旅程, 兩個人才花這些錢, 想必你們應該走得蠻辛苦的,

但事實上, 我們這一路上走的雖不是奢華行程, 但也沒有太虧待自己。

青旅里一個床位雖然可能不到10美金, 已是大叔的年紀, 已經沒那個心力和小朋友們同睡一寢,

這一路上我們盡量是選擇AirBnB至少是睡個一居室, 幸運時還能拿到一個Studio, 最差也是青旅的一個單間。

美食可能認識一個國家最深刻的方式, 饞嘴的我們不可能是一片吐司或古巴三明治撐上個半天,

也不可能像旅行初期每天在巴西窯烤吃到飽, 但偶爾花個20塊人民幣買個5, 6兩安哥斯牛肉也是廉價的享受。

在阿根廷來個冰川上的迷你徒步, 搭6小時的飛機到復活節島看摩艾, 坐觀光火車前往馬丘比丘朝聖...

這些行程動輒是幾百甚至上千美金, 但都來了不花這錢也枉費走了這一遭。

<美金40元可以在墨西哥CBD區里的豪宅待上一晚(圖左);一覽的的喀喀湖的湖景房(圖右)一晚也只要15美金>

相較於回來這幾個月的花費, 真的要細算, 在路上過日子的成本是要划算多了。

也有朋友問到, 你們雖然花的沒想像中多, 看你們照片也玩得挺不錯的,

但是這段日子你們沒工作, 損失的那些收入難道你們不心疼嗎?

走在路上瀟灑, 就不怕回來幾個月的空白對重返職場的影響嗎?

出走可能造成的代價,值得嗎?

其實這些問題在出走前, 也曾是我們的疑慮之一, 也有為回來後可能遇到的困難做了心理建設。

但我想不只是我們, 很多我所認識的環球旅行愛好者也都認同,

生命是不間斷, 持續累積的過程, 每一個階段的選擇所造就每一階段的自己。

你永遠無法預知旅行帶給你所謂的好處或是回報,

唯有在日後回想起, 串連這一切點點滴滴, 你才能明白這過程所賦予的意義。

賈伯斯在創立蘋果前, 經由歐洲到印度, 經歷了7個月的艱苦旅行。

菲爾.奈特在創立耐克前, 走過歐亞大陸, 進行約半年的環球旅行。

在兩人相關的著作中, 皆不諱言地指出年輕時那段壯游的經歷, 都成為其日後孵育其事業不可或缺的養分之一。

半年的流浪, 只是隨著內心渴望領著我們走出去的一段旅程, 我們也不會因此變得和賈伯斯以及奈特一樣的偉大。

回來後, 或許又選擇回到原有的常軌中, 而或許選擇去開創不一樣的可能。

但我相信這幾個月對我們帶來的改變,幾十年後回頭來看這選擇...

無價!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