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飲食沙漠的台灣雞排和珍奶


“我決定回南美,聖地牙哥那邊有個台灣人在賣雞排,我應該會去那邊工作吧!” 約莫2年多前,剛走完中南美大冒險的Elsa有天突然捎來這個訊息。

對於南美洲生活念念不忘的Elsa,終究找到了方法回到她一心嚮往的歸屬之地,那是也第一次聽到有人在智利賣雞排,感覺真的很酷!

誰知道兩年後的這時候,離開亞洲的第60天,真能在聖地牙哥能夠嚐上那念念不忘的台灣味。

打從決定到中南美害懶開始,被一些旅行同好拉近相關的Line群組,就不時可收到一些前輩們的類似的建議:

“哇!你要去聖地牙哥,那你一定要去芭樂哥那裡吃雞排”

到聖地牙哥去芭樂哥那裡吃雞排,就這樣成了台灣背包客圈的既定行程之一。

而這芭樂哥的雞排店,也是Elsa和她男友祥哥工作的地點,因而有幸在抵達放下行李後第一站就造訪Pollo Chang。

“要喝點什麼?“ 一見面芭樂哥問。

客隨主便,我當然是什麼都好。

出乎意料的,這杯居然不是傳說中背包客們都會喝到的珍奶,而是他所謂的”金桔檸檬”。

這一口下去...熟悉的酒精味隱含在這淡黃色的飲料中...(難道真的是像祥哥說的,我是一臉啤酒臉!)

這杯Pisco特調,成了我到聖地牙哥的Welcome Drink。

再次托祥哥和Elsa的福,當天晚上祥哥招待的接風宴芭樂哥一家口子也共進晚餐,有機會跟他深聊到聖地牙哥賣雞排的心路歷程。

芭樂哥原本也和大多數人一樣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做過採購和銷售,因為公司需要舉家遷到巴拿馬駐在將近4年,繞了地球一大圈後,最後落腳在聖地牙哥。

問他為何賣雞排? “很簡單,我喜歡吃,而這裡沒有。“

問他為何選在離台灣十萬八千里遠的地方落腳?”很實際,因為這裡賺得到錢。”

聽著他帶著全家在異地打拼的心路歷程,在泰國一待就是五年的我不免感同身受。

芭樂哥只大我一歲,他是6年級後段班而我是7年幾班頭,我們這一代身處在台灣,是幸也是不幸。

幸的是我們出生的那年代台灣經濟正快速起飛,”臺灣錢淹腳目”,多數這時候出生的孩子沒有過窮與餓的經歷。

不幸的是在我們長大後,台灣經濟步入穩定或者更實際的說...停滯不前,職場上或市場上已經沒有太多的機會給有野心和抱負的年輕人們。

套句輪胎界老前輩曾說過的:”也不曉得該說是否現在的台灣社會對你們不公,但是儘管你花了比我當年多10倍的努力,你也不太有機會擁有我現在的成就與財富。”

最後,小確幸成了我們這一代在台灣的唯一慰藉,離開舒適圈,甚至是離開台灣,在更大的天與地之間,成了台灣年輕人能見到努力與回報等值的唯一舞台。

在泰國我看過不少例子,在聖地牙哥我看到了芭樂哥,在這兒幾天去了不少回Pollo Chang一店二店,來店消費的人潮絡繹不絕,顧客群絕對不是我們這些少數的背包客或在地的華人,而都是實實在在的智利人。

看著智利人吃雞排,喝珍奶,嗑著一盤又一盤的炒麵和炒飯,身為台灣人真是感到於有榮焉。

隨著他四店即將開張,五店積極籌畫中,芭樂哥不只是在擴張他的事業版圖,更是在宣揚我們不管身在世界哪一個角落都引以為傲的道地台灣飲食文化,也讓中國窮遊網評為”智利聖地牙哥飲食的一大亮點”。

這異地打拼的經歷值得我們後輩借鏡與學習,也期許離開南美後若干年有幸再回來,能夠在更多的國家看到Pollo Chang的旗號,讓地球另一端的人們在飲食沙漠中享受到道地的台灣美味。

最後還是得說...,你的雞排實在太好吃了,我和Cindy在聖地牙哥5天內就去嗑了5塊,不輸我在台灣任何一家店吃過的滋味,是留存在舌尖上難以忘懷的回憶。

想到明年過年回台灣才有機會再吃到雞排,真的是悲從中來,都快流淚了...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