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旅行中的那些人.那些事:改變 The Shift

鍥子:

上週二西語課的課後活動,學校放了部相當有意思的電影。雖說主要是讓我們練習跟著看西班牙語字幕,但電影本身著實發人省思與引起我們的共鳴。

這部電影 - The shift (http://www.hayhouse.com/the-shift-movie?),是根據心理學家Dr. Wayne Dyer的同名著作改編,主角就是Dr. Wayne本人,在片中已接受採訪的形式,闡述自己在進入人生的下半場後,由實現人生抱負轉為尋找生命真正意義的心靈之旅。

除了Dr. Wayne第一人稱的敘事外,片中還穿插了三段小故事。

唯利是圖的地產建商,一連串的巧合,一座都會公園裡,身無分文的他巧遇一個拾荒流浪漢,這段看似在他人生中不可能開啟的對話,改變了他對人生的看法,接受妻子懷孕的事實,付諸行動幫助他人。

平凡過日的家庭主婦,一趟家庭旅行,一片美麗海灘前,美景當前讓她憶起曾有過的藝術夢,一句兒子的童言童語刺傷但也喚醒了她,鼓舞了她重新拿起畫筆,一筆筆在圖紙上舞動,勾勒新的彩色人生。

默默無聞的電影導演,一次外景拍攝,一段美麗琴聲間,甫失去一夕成名契機憤世忌俗的他,午夜與飯店園丁兼老闆的一段心靈對話,回憶起掌鏡的那份初衷,拋開了對名利的追求,專注完成這部電影。

觀影後三天,想不到就在路上見到了一個活生生的案例,一個大叔背包客,跟我們分享著他改變的故事。

 

<想著穿上麻布衣當個一日嬉皮>

連續五天的湖畔西班牙語課程,這湖景雖美, 但每天四小時黏在椅子上,還是讓學生時代已是屁股坐不住,翹課成性的我感到吃不消。

好不容易捱到了週末,自然得到遠一點的地方放放風,恰好新朋友summer也來San Pedro小度假,起個大早爬個Nariz Del Indio來欣賞Lago Atitlan全景,迎接湖上的第一道曙光,似乎是展開這難得兩日閒得好主意。

但AccuWeather上顯示週六50%的降雨機率,儘管學校校長老師們表示少有在日出前後下雨的機會,不過這天原本的大晴天到了下午烏雲突然就開始堆積了起來,讓我們終究不敢訂下行程,打消了隔日上山看日出的念頭。

週六這早...WXF...這大概是我們在San Pedro La Laguna將近一個禮拜以來看過最藍的藍天,烈日當頭,肆無忌憚地曬著它的熱情,閃耀著湖上波光粼粼,這片金色嘉年華似乎在椰榆著我們怎麼就不相信當地人的經驗,偏要糾結在一個十萬八千里遠的地方開發出來的軟件給的不負責任數字呢!?

懊惱歸懊惱,難得的假期總是要出門放放風,約莫十點左右,按原計畫準備搭船到San Marcos,這個聽說在Lago Atitlan 10多個環湖小村裡最具spiritual的地方。沒打算來這裡打坐上半天求得什麼啟發,只想披上我的麻布袋衣,找個地方呼呼mota,做個一日嬉皮的體驗。

<San Marcos充滿靈性氛圍的狹窄巷弄間>

然而,在往San Marcos的船上,遇到了一個人,在湖邊的bar和他對上兩支啤酒,毫不保留的跟我們分享他的故事,聽得忘神,找到mota也索性不買了,將當初來這村當嬉皮的念頭完全拋諸腦後。

<瓜地馬拉國產公雞啤酒與Lago Atitlan>

這人祖籍四川,因為跟我同姓王,又長我8歲,姑且就稱它本家大哥好了。本家大哥雖然生在中國,但自小跟隨父母移民香港,10幾歲就一個人跑到英國學習與生活。97香港回歸後,護照二選一他拿了那本黑色護照,"來自中國"的概念對他來說已是相當模糊,儘管如此,已在路上將近17個月的他仍是以中國人自居。

本家大哥在上路前,是在人人稱羨的外商銀行工作,將近20年都在負責外匯交易操作,雖然人是駐點廣州,但工作需求讓他長年是香港,新加坡,英國三地往返奔波。已經幹到部門主管的他,年薪少說也是30-40萬美金起跳,問他怎麼會捨得丟下這鑽石飯碗跑出來流浪呢?

本家大哥笑了下,娓娓道來他這次出走的心路歷程。

"當個外匯交易員,錢賺得說實話不少,但簡直不能說是在過日子。每天就泡在各國外匯盤上,這個收盤那個開盤,工作幾乎就是生活的全部。為了幾個數字的差距將腦袋逼到了極限,心理上的壓力也是大的不行,每天晚上都要喝得跟傻逼一樣才能入睡,你瞧我才40出頭,頂上都已是童山濯濯了。"

"其實我內心深處一直有個聲音,告訴自己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兩三年前我就有放下工作的意思,但那時我們大老闆遲遲不肯放人,基於人情壓力,我也只有咬著牙繼續幹下去了!"

“直到去年,我父親過世,突然有個覺悟,我陪父母的時間太少,我活著好好看這個世界的時間太少,再這樣下去,我這輩子也就完了!父親喪禮完第49天,毅然決然的提出辭呈,背了個包,一張到歐洲的機票,就這樣一路走到現在。"

可能會有人說,本家大哥累積的財富已經夠吃這輩子了,他自然可以瀟灑的放下一切,無後顧之憂的就這樣在路上流浪,對我們一般上班族來說,只能說是個讓人羨慕但不敢實踐的夢想。

可是我卻認為,越是像他這樣累積一定財富與社會地位的人,要他放下,更難。

"老實說,剛上路的前幾個月,那可真是相當不習慣!以前是名牌打理全身上下,現在是T-Shirt短褲加雙破鞋。以前工作出差盡住豪華酒店,現在上路流浪窩身青旅床板。以前下班我們那狐群狗黨總是喝個酩酊大醉,現在飯後要找個像你一樣的哥們小酌卻也不易。我在香港,倫敦都是有房子的,現在就一個人,一個破包,以天地為家。”本家大哥帶著點苦笑說著。

"但是我更喜歡現在的生活,簡單多了,就這樣一路走,喜歡的地方多待幾天,喜歡的人多聊上幾句,累了就找間青旅過宿,餓了就上市場買菜燒飯,這樣一個月花費下來也不用幾個錢,說真的,以前在銀行那些日子,開一支紅酒的錢可真能讓我現在活上幾十天。可我已經不想再回去以前的生活了,現在最大的夢想,就是繼續走下去,哪天碰上一個真心喜歡的地方,就停在那兒,開間青旅,不需要賺多少錢,夠支付生活基本開銷就好,有個地方可以待,同時認識更多世界各地的朋友,聽聽他們的故事。這樣簡單的過日子,我就覺得很幸福。" 本家大哥說著,眼神中帶著一份堅定。

擁有的更多,自然有更大的包袱與更多的執念,相較起我們只是暫別打工仔生活,更是佩服他的勇氣。

在路上,我們遇到相當多人,有些窮遊到超乎你想像,有些走的絕不虧待自己,但他們多數都是因為人生中的一些偶發事件,哪怕再小,讓他們做出了改變,抽離原本規律的生活而上了路。

一個人就是一個世界,透過他們的世界,或許能有所啟發,反思這輩子追求的生命意義究竟為何。是什麼改變了他們對生活的追求而選擇上了路,又上了路後什麼改變了他們對往後生活的追求。相較於看過的良辰美景,與路上的人們相識相聚,更令是我們難忘與珍惜。

<難想像本家大哥以前是個光鮮亮麗的Banker>

<本家大哥親自下廚燒菜招待>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